绝迹江湖 ·32·

第四章,殊途陌路,聚散离合自有缘

几人一起回到厅上,郭靖远远见着杨过等人朝厅上走来就站来起来三步并两步迎了上去,一把把杨过抱在怀里,杨过鼻子一酸,见到郭伯伯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暖心感觉,郭靖松开杨过,拍拍杨过的胸脯说到:“好孩子!”

 

黄蓉也迎了上来,发自内心的欣喜道:“过儿,你郭伯伯总是担心你照顾不好自己,如今看来很是精神。”

 

杨过行了个大礼:“郭伯伯,郭伯母,让二老担心了。”

 

郭靖连忙去扶,满心的喜欢,和喜大夫寒暄一番,几人回到厅上坐下喝茶,聊得甚欢,约莫到了晚饭时分,喜大夫起身告辞,众人挽留一起吃饭,喜大夫婉拒,一家老小都等自己回家开饭,众人也不好强留,遣了小斯送喜大夫回家,其余众人一齐到了饭堂。

 

暮色渐暗,烛火暖亮,饭桌上,满满当当的饭菜冒着热气,酒壶里暖着高粱酒,一年未见,郭靖今晚当真是高兴,连连往杨过的碗里夹菜。这一个月发生太多事情,家里好像好久没那么高兴热闹了,又因着耶律齐的事情,半个月来,几人都不怎么碰过荤腥,更别说喝酒。

 

杨过这般聪明,很识趣得只聊着家常,对于其他,心里已然猜的七七八八,当真好奇得很,却不敢当着众人面多问,本想问问大武小武的近况,也怕勾出些别的话来,故按下不说,一直说些自己听闻的江湖趣事逗得大家直乐。

 

饭毕,郭靖吩咐郭芙姐弟准备些祭祀用品,今晚一齐祭拜一下郭杨两家先祖,又和黄蓉,杨过一起去了书房商议事情。

 

到了书房,郭靖拉着杨过的手道:“过儿,这一年你虽然身不在江湖,却心系家国,郭伯伯真的很欣慰,原想着你和龙姑娘隐居身退,能远离是非我就安心了,没想到你精心布局,帮忙打探北边的局势,你郭伯母说与我知道的时候,我可真是,真是。。。”

 

“我就知道自己的花花肠子是瞒不过郭伯母的法眼,郭伯伯,侄子年少无知的时候,犯下了许多错事,一次又一次走上歧途,花了那么多年才知道为人处世的道理,每每细想,都不禁直冒冷汗,幸而如今还算对得起您为我取的这名字。”

 

黄蓉看着一老一少都是泪眼婆娑的,也是感慨道:“过儿,你让人带来北边的消息时,别说你郭伯伯,我也是很敬佩你的用心,我与你郭伯伯说了,今后不论再有何种变故,郭伯母都绝不猜疑你半分。当年很多事情也是郭伯母多疑埋下了误会,芙儿最是个实心没心眼的孩子,虽说她只是一心护着家人,也确实被我宠得任性了些,伤你不浅,这么多年了,郭伯母今天在这正式给你赔个不是,也替芙儿向你赔个不是。”

 

杨过人到中年,经历了许多风雨,还是如少年般赤诚性情,这些年受过多少委屈,何曾轻易在他人面前落泪,听着这话不由得想起十几年前,自己和郭芙等人偷看黄蓉教鲁有脚打狗棒法那天,那天郭伯母也是这般温柔,当时自己只觉得温情可亲,可是今日郭伯母竟然能如此正式直白的说出心里话,这番正式的道歉, 让杨过瞬间回到了桃花岛上的儿时,从桃花岛上起的委屈之情一股脑全爆发了出来, 大颗大颗落下泪来,大名鼎鼎的神雕大侠,竟还是孩子模样,杨过一把跪倒重重朝地上磕去。

 

郭靖黄蓉连忙扶起杨过,杨过这么多年的万般委屈尽在这眼泪里,激荡的心是如此的温暖,自己刚上终南山时,也幻想过郭伯伯回来接自己回桃花岛,幻想过郭伯母对自己说,应该早早教自己武功,就不会被臭道士欺负,幻想过许多许多事情。

 

黄蓉,郭靖见状,皆是喉头一紧,素知杨过心高气傲,不肯如软,这般真情流露的委屈,何曾见过,有唏嘘,有感慨。黄蓉更是百感交集,没想到自己的一个道歉,竟然引得杨过这般动容,不免愧疚之情上更多了一层怜惜,是啊,万人敬仰的大侠又如何,也还是和自己女儿一般大的孩子啊,想想自己虽然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在自己爹爹面前,不还是那个宝贝女儿,黄蓉温柔得拭去杨过的泪水。

 

夫妻二人默默陪着杨过慢慢平静下来,良久,黄蓉见杨过平静下来,拍了拍他的脑袋说到:“过儿,想必你已经从芙儿和破虏那里听说了吧,襄儿偷了芙儿的令牌去找你了。”

 

杨过点了点头:“连累芙妹受罚了。”

 

黄蓉又接着说到:“我们知道襄儿去找你之后,其实也派了人给你送去一封信,希望你能来襄阳一聚,没想到这信估摸着还没上终南山,你就已经到了襄阳,你此番下山可是特意来的襄阳?”

 

杨过平复了自己的情绪说道:“真是什么都瞒不过郭伯母,实不相瞒,我收到了郭府密丧的消息,实在放心不下,原本想带着龙儿一齐来襄阳,又想着路途劳累,就留龙儿在古墓,我自己来瞧一瞧,看看有什么能帮上忙的。”

 

黄蓉和郭靖一听这话,脸色皆是一变,郭靖更是深深叹了口气,杨过率先开了口:“如果我没猜错的话,是不是耶律兄。。。”

 

黄蓉和郭靖皆是沉默,杨过又问道:“郭伯伯郭伯母,大武小武两位兄弟不在城中么?怎么今日也不见来一起相聚一番。”

 

郭靖一听这话脸色更加难看了,黄蓉起身去书架上拿了一封信递给了杨过,杨过打开一看,顿时怒火中烧。


评论(19)
热度(23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ed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