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神雕——绝迹江湖·序

小的时候看过95版的神雕侠侣,估计年纪太小了,只觉得杨过好帅呀,对于其他角色以及主人公们的人设几乎都没啥印象,对于主角间的爱恨情仇也并不能很好的理解。长大了无意间被安利了过芙,突然觉得有点意思,就找了三联版的原著自己阅读了一次。


就我个人目前的阅读水平以及对感情的理解来看,凄美的爱情故事是分为两部分的,一部分是凄,一部分是美,凄可能来源于爱恋过程的曲折亦或是结局的不美满,而美主要来源于这段感情中令人心动,令人觉得甜的部分,也就是今天我们常说的糖。


一个故事,主人公们从感情的开始到结束一直是血泪史,即使故事的结局是传统意义上的圆满结局也总会让觉得凄惨足而不够美。而我看待杨龙之间的感情就有这样的感觉,很凄惨,很曲折,很多波澜,但是少了少年的悸动,少了让人会心一笑的情节,少了让人在阅读时捂嘴笑发出“哦哟”这样感概的真情流露。如果只看杨龙的感情,确实称得上旷世奇恋因为够独一无二,够为人传道,够传奇,可它就是不够美!


换个角度从过芙的这段感情来看,我个人比较容易产生共鸣,有暗恋的小心翼翼,有内心自卑嘴上自负的矛盾,有没来由的醋意委屈气愤,所以,就我个人而言,单看神雕中对杨过的描写,我认为他确实是爱恋郭芙的。过芙这段感情也凄惨,也曲折,也多波澜,但是将自己代入主人公,却能真切得感受到甜,郊外赛马,树上偷听,和黄蓉交心,大胜关杨过少年英雄扬眉吐气时是开心的,郭芙数次化险为夷,杨过的救护也是让人羡慕不已。这段感情过程有凄有美,结局放开心结,各自都了解了自己的内心,终于找到了彼此相处的节奏,可以说他们之间的气场变了,也有能交流的基础,放在之前两个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是无法进行交流的。


人总是要先看清楚自己的心,才能看清对方的心。每一对能白头到老厮守终身的眷侣都要走过这四道坎,自己看清楚自己的心,对方看清楚对方的心,自己看清楚对方的心,对方也看清楚自己的心,一步都少不了。只能说幸运的人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四步,甚至某些步骤能同时完成。但是不幸的人儿完成这些却需要一点点试探,一遍遍怀疑,一次次误会,甚至变成了一场博弈,这也就是为什么生活里故事里会有明明相爱的人最后却没能在一起,为什么会有所谓的意难平。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不止爱情包括友情亲情其实都一样,在羁绊双方看清自己,看清对方的博弈中可能会因为性格,误会,阻扰,祖辈恩怨,个人际遇,身边人,现实情况而走向岔路甚至死路,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生。所以在我们为别人的故事感到意难平的同时也要学会珍惜身边人。


以上是我对神雕中关于情部分的粗鄙见解,至于很多小伙伴分析认为过芙最后修成正果的结论,我也翻读了倚天屠龙,从射雕开始的婚约,到倚天里的某些设定,我个人不敢打包票肯定这个结论,但是这个结论绝对是有可能性的,这样的结局是有概率存在的,我个人也更希望这个结局是真的,因此我准备写一个我想象的可能存在的结局和大家分享,由于本人第一次创造就是对一部好作品的续写,难免对人物的把握有很大的不足以及参杂自己的见解,毕竟一千的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欢迎有不同想法的小伙伴提出建议和意见,但是不希望有过激的恶语。最后故事开始前我还是要再次重申本人个人观点,个人认为老先生留下了开放结局供大家想象,我只是写了一个我想象中可能存在的结局,希望大家能喜欢~


评论(29)
热度(531)
  1. 共7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ed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