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迹江湖·1·

第一章,神雕大侠归隐,名隐于世心在江湖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华山之巅,原是凉秋好团聚,却听得杨过朗声说道:“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说着袍袖一拂,携着小龙女之手,与神雕并肩下山去了。众人目送他二人携手离去,心中自也是感概万分。郭襄一人站在一行人最前面,杨龙夫妇每远一些,她便往前挪一步,虽然其时明月在天,也再也看不清他二人的身影了。郭芙看了一眼身边的耶律齐,再看了一眼自己失了魂的妹妹,心下一阵心疼,自己总是比妹妹幸运一些,有齐哥在身边陪着自己,而襄儿又要用多久才能走出这份没结局的感情呐。此时的郭芙只是心疼自己的妹子,却没想到,日后小襄儿一生都没走出这份羁绊。

 

正当众人还在为杨龙夫妇的突然辞别而感到离别在即的失落时,黄蓉爽声说到:“天下无不散之宴席,现下蒙古内政大乱,自顾不暇,襄阳大宋会有一时喘息之机,今晚我们便在这华山之巅把酒言欢,管他明日四散何方。明月在天,清风吹叶,席地而坐全当践行宴,大家各自说说今后去向,他日小妹我襄阳城内大摆宴席,再邀诸位欢聚一堂!”

 

黄蓉一段爽言豪语一扫大家的离别愁苦,人人都开始想自己明日下山的去处,老顽童羞着脸扯着瑛姑的袖子说到:“对对对,小蓉儿说得对,蒙古皇帝死了,得安稳好些年了吧,还怕来日没机会相聚么,哈哈哈,来来来,我先说啊,我嘛,明日就和瑛姑回百花谷去了,我那好几箱蜂子还等着我去照顾呢!”

 

“老顽童,羞羞羞,你那几箱蜂子巴不得你不回去抢他蜂蜜吃呐。”郭芙早已站到黄蓉身边,笑着接过老顽童的话茬,众人也是一番哄笑。

 

“芙儿,那么大人了,还没规矩”郭靖对这个大女儿也是无奈,哪知这次还没等黄老邪护短,老顽童先跳出来笑道:“哎呀呀,这小芙儿真的是巧嘴都随了小蓉儿了,段皇爷,你得跟我回百花谷去,那我三张嘴才能说得过她娘俩两张嘴。”

 

“阿弥陀佛,老僧也很是喜欢你那百花谷。黄兄,你还没去过周兄的百花谷吧?不如明日下山之后,随我们去小住几日如何?”一灯大师合十向黄老邪说到。

 

黄老邪抱手还礼说到:“好啊,反正我来去随心,也想问老顽童讨杯蜂蜜水喝。”

 

老顽童高兴得跳脚,拍手叫道:“啧啧啧,还是黄老邪你有品味啊,那可是我得意之作啊,你有口福了,咱们闲来没事还能切磋切磋,瑛姑做裁判,公平的很哈哈哈。”

 

黄老邪会心一笑:“周兄啊,你可真的是打得一把好算盘啊,瑛姑做裁判怕是你赢定了,我和大师还不如现在就认输算了。”老顽童顿时面红耳赤,恨不得现在就找个洞钻进去,哪怕装死也行,瑛姑也是一脸笑意,还和当年年轻害羞时一样,黄老邪转头对程英姐妹说到:“英儿,你师姐已经回桃花岛去了陪老瞎子去了,你今后作何打算?”黄老邪说得自是傻姑了。

 

郭襄抬头看着程英陆无双姐妹,等着她们的打算:要是她们姐妹二人准备去寻杨大哥和杨大嫂或者闯荡江湖,我便随她们一道,想来有她们一路,爹爹妈妈也不好阻拦我,能找到杨大哥的概率也更大了,毕竟她二人是杨大哥的结拜姐妹,自有办法找到他。更何况她二人对杨大哥。。。。“师父,师姐,我和表妹准备回嘉兴老家。曾经的草庐现在已经破败不堪,我们二人准备回去置办个小宅院,再做下一步的打算。这样将来师傅或者其他前辈来江南时,舍下就能备好酒菜邀各位小住,尽地主之谊。”回嘉兴定居啊,哎,竟是不先去找杨大哥么?郭襄心下叹息,暗自想到。

 

黄老邪对着程英点点头,转向黄蓉,轻轻拍拍女儿的肩膀,女儿如今早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甚至鬓角都有几根白发了,但是在黄老邪眼里,女儿还是那个骑在自己肩上要摘最高枝头桃花的小丫头:“蓉儿,你。。。”他本想说如今天下能太平一段时间,你何不带几个孩子们回桃花岛过几天舒心日子,可是他没说出口,他知道他的蓉儿有自己的主意。

 

郭靖抱手作礼说到:“岳父,如今天下稍有喘息之机,却还不到能享太平之日,小婿还得回襄阳重布防线,操持练兵,如今朝廷要把握这天载难逢之机重振旗鼓,正是用人之时,小婿自当回襄阳尽自己绵薄之力,至于蓉儿和孩子们,便。。。”还没等郭靖说完,黄蓉便打断他说到:“爹爹,靖哥哥去哪,蓉儿就去哪,虽然襄阳是比不上咱们桃花岛,但是天下太平之时,便处处都是桃花岛,天下安定之日,便是蓉儿还乡之日。还望爹爹照顾好自己身体,时常来襄阳看看,让女儿也能多尽点孝心。”郭靖拉过黄蓉的手,投来感激的目光,这么多年了,靖哥哥还是那么不善言辞,但是他的眼神永远这么真挚,没有丝毫的作假。

 

黄老邪也知道女儿的心思,便不多言,把郭芙郭襄和破虏叫到面前拍拍这个肩膀,摸摸那个脑袋,说到:“外公不喜欢拘束,自去游历江湖,你们要好好照顾你们的娘亲,也要多多勤练武功,我可不想桃花岛的招牌砸你们几个小孩儿手里,下回外公再回襄阳可要考你们的!”三人齐声说到:“是,外公”黄老邪看着郭芙,这个外孙女是自己看着出生,看着长大的,当初也是因为她在岛上“胡作非为”,闹腾得紧,才带着傻姑闯荡江湖,自也是最亲近的:“芙儿,你是长姐,照顾好你娘,也要照顾好弟弟妹妹,要是有机会带她们去桃花岛看看你外婆。”郭芙不舍得看着自己的外公,看着这个被自己扯过头发,爬过肩膀的外公,眼眶湿润,重重点头道:“外公放心,芙儿记下了。”

 

这边正是亲人话别伤心时,老顽童不干了,叉着腰嘟着嘴说到:“你说你,黄老邪你也太偏心,只叫小娃儿照顾你的宝贝蓉儿,怎么都不想着我的好兄弟,喂喂喂,小芙儿,别跟你外公学,听我的,你要多照顾照顾你爹爹,别让我的好兄弟被小蓉儿欺负了,这天底下最厉害的便是小蓉儿,谁能欺负得了她去!”老顽童的一番肺腑之言再次逗笑了众人。

 

“师父放心,徒儿会照顾好岳父岳母,照顾好芙儿,照顾好几位弟弟妹妹。”耶律齐走到郭芙身边,对着黄老邪以及老顽童作揖说道。

 

“哎,这就对了,还是我老顽童的徒弟乖啊,你瞧瞧,你瞧瞧,小小年纪,面面俱到,‘雨露均沾’,不像你黄老邪,只知道护短!”大家被老顽童一段花式秀成语惊得外焦里嫩,都笑得直不起腰,“干嘛,你们笑什么嘛”老顽童搔搔头皮一脸不解得问到,瑛姑拿手肘捅捅老顽童说到:“老不正经,丢死人了,那叫不厚此薄彼,什么雨露均沾,不会用的成语,就别拿出来惹人笑话了。”众人又是一番哄笑,老顽童不以为意笑得反倒最大声:“反正就是比黄老邪好,比黄老邪大方,嘿嘿嘿。”

 

众人席地而坐,邀月共饮,围着炉火,吃着野味,各自聚坐一堆聊着天南地北,过往今来。而郭襄,看着眼前的热闹,心底总是觉得少了许多,要是现在大哥哥还在这,那该多好啊。

 

次日清晨,黄周一灯瑛姑四人携伴去了百花谷,朱子柳武三通等人自行回了大理,程陆南下回了嘉兴,郭家一行人以及大小武两家一同回了襄阳。

 

正可谓:来日方长会有时,聚散离合自有缘。


评论(18)
热度(517)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edy🌵 | Powered by LOFTER